close


Part I 緣起...


昨天2008-02-08 大年初二,我們回台南娘家。10點多,拔得頭籌,我一家四口第一個到。進門看到電腦中正播放,爸爸拍的鳥,正是暑假父親帶我們去官田水雉復育區遊玩,菱角田中遠看的鳥。 


鳥在哪...?當時我看不懂,也看不到,只看了諾大的菱角田一眼..........。喔,溼地.......興趣缺缺的,帶著大小兒,到區外的草叢邊抓螽斯....(今天才知道右下圖這隻是短觸角的蝗蟲)


 


當時爸爸,看著不知鳥事的三隻(大小犬與我),來到寶地,不賞鳥來抓蟲?也只是了解的笑一笑,不再續彈琴。只說,我要去拍幾張相片,最多半小時,你們外面等等,自己玩......,說著迫不及待的扛著器材,圍牆旁消失了!


媽媽常說,不就是鳥嗎,有什麼好看的......,我沒看過時,也是如是想哩


直到半年後的今天,看到這個!!!  好近的距離....線條真優雅@@ ....雉尾水雉


爸爸!這是你上次帶我們去官田,那一天拍的嗎?裡面都是這種鳥嗎?你拍的嗎?


是呀。7月在那裡一個多月,有空就跑去看他們。每次去,距離近的地盤,常見只有八隻小子(雛鳥)和4隻成鳥,就一路看到他們長大.....


 


說著翻開一個資料夾,裡面有千來張鳥相片,從6月29起到9月中,其中帶我們去玩是8月26日。我在高雄單日玉米向日葵 已經很費神,而爸爸在台南竟然整整紀錄一個暑假!原以為只是老人家無聊觀鳥記,但是看著依日期連續紀錄的相片,聽著爸爸自己發現的生態細節...@@....,開始懂了,覺得鳥事好玩囉!(謎之音:父女同一款,只是小巫見大巫,子薑見老薑,差的遠呢......。而我,喜歡這樣的相像...)


 


爸爸!這麼精彩,你怎麼沒有早告訴我?


阿,不懂也看不到,抓蟲也不錯啊。


............


 


細細看,真驚奇,透過老父的相機,寒冬中彷彿回到盛夏,在陽光下,追蹤鳥跡...。回家前,父親找了一根1GB的隨身碟,任我挑,送我文後這些珍貴的相片。爸爸的禮物,也是自然物.....那就......不用客氣了


跟著老爸的解說,漫遊菱角田,一探野生水鳥的情事.......


 


Part II 水雉雛鳥 2007年暑初


0629雛鳥登場初見面 ,一週前來自天堂,毛茸茸 (爸爸說他約一週大)


0630覓食,尖嘴喙,是吃蟲子雜食的。


腳指比例真長,原來是要分散壓力,站在浮葉上......


粉紅卵,這裡也有福壽螺呀,孵化後給你們當食物。


小孩子伸懶腰......這個我看過,小犬嬰兒時期也常這樣


0701,和其他的水鳥一樣,一隻腳休息.....,呵,腳趾太長,藏不住


打哈欠?!你累了嗎?.........跪這角度@@,你的膝關節,與人類不同喲!


0708(約兩週大)我家處處是睡蓮荷葉,無羽的翅,喜歡高舉後奔走.....


哎呀,水中大魚有擾動,驚到。嚇到的動作,竟也是先舉翅,哈,這次沒奔走!


0708  醜小鴨的沉思嗎?


0715看什麼?......,咦,才一週沒見,和上圖相比,你變漂亮了!(約三週大)


跪坐休息,和前面打哈欠的小鳥相比,多了沉靜的特質


雨來了,縮脖瑟窣,緩緩踱步,白蓮...無法蔽雨呀!看那右下水面反彈的小水珠,時間似乎屏息停駐..................


 


0721又過了一週,我爹又來看你(約四週大)


真驚人,才一週,你又變美了


舉翅不再無羽...,你變亞成鳥了!


0723同胞兄弟也會吵架,以嘴相琢來打架,可惜沒拍到...


看這青春小鳥,舉手投足展出個性....



成鳥才有的黑尾,開始發育變長囉....



 


0804(約六週大)依然是跪坐,已有成鳥的風情,已經不復月前小毛頭了!眼神閃亮,休息不忘警戒!


羽翼漸豐,即將真正展翅飛翔.....


俊美水雉亞成鳥!!!


 


Part III  首篇尾聲


寫到這裡,不禁先停下來,不需言語.......爸爸呀,您拍的真好!!!看著幼鳥的成長史,我開始了解,父親眼中的景.......


 


20070906  盛夏薰風將盡,又見新生兒雛鳥.....


生生不息.......



 


生態圖文續集:阿爸的7月樂事--官田雉尾水雉賞鳥情事---父子情(2)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cp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