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篇:自製單極小馬達記事~電與磁(2)~右手開掌定則~~旋轉方向細思量


 


一份天上掉下來的禮物!


 


這絕對是我蒐集到的馬達中,轉得最俐落乾脆的!


Part I   簡易馬達玩具


當我教到電流的磁效應那陣子,一日清晨,有個小孩借我一盒他的磁學道具。聽說這是他們小六時,自然課實做的道具。


其實四年前,我才知道他們國小可以不知原理時,一樣能作出這個科學作品!聽說當時文具店有賣,一個60-80元!以國中學馬達原理的觀點,能清楚看到課本講述的各部位明確構造,真是值保留的一個教具!!歷屆學生送給我的有2-3個.......不過論轉速,這一個一定是第一名!


這是簡易馬達的主體,黃色橡皮內很均衡的塞了4根軟鐵釘!通電了就是電磁鐵,線圈的線末端,纏住從集電環片延伸過來的銅片;靠著排斥的力量,交錯迴旋!


向後方延伸,看見兩片電刷輕靠在集電環上.....


從這角度看,電刷可不能自己接觸呀!電池會短路,馬達會公休!

純粹輔助課本教學,學生總是傳到時,放在手上近距離觀看,才赫然了解什麼叫電刷、什麼叫半圓形集電環!今年很幸運,學生將馬達的狀況調整到最好,才借給我(後來才知道~連電池都是全新的)....傳了三個班,一個個帶著調皮的笑容,轉了轉了,豁然開朗!吳小胖,這功德很大耶!


 


Part II   小風扇馬達解體


今年課本竟然有小風扇馬達的解體一瞥,只是要我們粗略的了解這裡面有線圈、與場磁鐵。這不看則以,一看引出更多疑惑,三個線圈要怎麼玩呀?


上圖盒子中,附贈這個東西,學生已經將它拆好了才拿給我,真是得來全不費工夫!說實話,我今年之前從沒看過這種玩具馬達的內部,直到國小兒子也學到了磁學.....。而這個小胖拆的,更是徹底呀!


一起看仔細吧!


 


小馬達,背面接頭是...打開頭頂向內看,小小支,真像辦家家酒,外側接電池正負兩極,連到裡面原來是電刷呀!


 


可以拔起來,原來是這樣接觸集電環兩端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 


轉動的電樞可以抽出來,左圖看的出來集電環有3片,三個線圈共用。每一個含軟鐵的線圈電線各焊在兩個集電環上。


 


空殼裡面就是兩片場磁鐵了!


所以若小小電刷這樣接.....,電流由迴紋針標示的方向進出,只有下方線圈(銅幣標示)能擁有電流,產生磁場,與場磁鐵先排斥,迴旋120度,再換身旁的線圈輪流通電囉!


  


書上從不寫這個,但是藉著實物的拆解,加上課本所學推導,可以很容易的了解普及的成品設計的巧思。國中的入門學理,真的很有用呀!


 


後記


這個風扇小馬達在310傳過之後,竟然消失了,那.........314、316你們只好自己拆,或做網路作業囉!


 


下一篇:鐵粉現磁場~電與磁(4)班級磁鐵條、子彈形磁鐵的磁力線 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icpon 的頭像
    micpon

    "發現學習"事件簿 II (暫存版)

    micp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