承:外公進庖廚?!從隆田鮮魚粥說起...(上)


 


Part II  父親的魚湯...


記得前年母親意外住院,加護病房一個月半。2006年6月母親出院,那一年,我回家探望,煮魚湯給我的父母吃。


與公婆同住的我,當時感觸很深,女兒嫁前不會煮,嫁後盡煮他人吃..... !當時那一陣子,能親選食材,鮮魚薑絲,煮一頓輕淡營養的餐,給自己老邁的雙親吃,真是一件深具價值幸福的事


當時,吃完後,爸爸說了一句話,"你洗還是我洗?"  "洗澡嗎?" "洗碗啦!"  "爸爸你要洗碗?!""你煮飯我洗碗,應該的"....


這句話真是嚇壞我了,爸爸受日本教育,大男人的不得了,都是媽媽在操持家務,出嫁前從未看過爸爸洗過碗筷,其它更別說了.....。但是呀,從沒看過爸爸洗碗,真好奇,那......就給你洗吧!快叫兒子來看外公洗碗,學著點!!!


 


去年底今年初,母親又住加護病房,前後也是近兩個月的折騰。今年2008一月中,總算康復出院,飲食些微受限。


一月下旬回娘家,外面沒有較適合母親的食物,父親建議中午在家吃魚湯!


"我來煮給你們吃!" 


@@爸爸你會煮 ...  ^$*%^**&.....從小,爸爸示範遠庖廚、根深蒂固的價值觀,正在我心中漸漸瓦解.....


說著便開車,帶我去開元市場買了好多鮮鮸魚塊。


 


這是什麼場景?


外公進庖廚,一鍋水煮開,丟魚塊,灑薑絲。左手叉腰...右手揮湯匙...小心看守火候,撈浮沫,不讓水滾......"我給你媽媽煮魚,已經好一陣子了.....不會腥的...."  我懂了,這是隆田魚湯再現家居版..........


小心調火,水溫保持90-95度,魚就不會腥.....爸爸邊撈邊說。


你怎麼知道水溫正在90-95度?


你看鍋邊,溫度太低不會冒水蒸氣,嗯!溫度太高接近水滾,冒的水蒸氣,是直線上衝.....嗯!!剛好的溫度水蒸氣是彎曲慢慢飄上去。就這個溫度.......@@嗯!!!


溫度可以用看的 ?! 說得我這個理化老師兼家庭煮婦啞口無言,男人在廚房的邏輯,是比照工廠溫控呀....!


魚戳即碎,就可以起鍋了。分五碗,肉可真多@@。阿公的愛心.....晚輩只有我與雙兒親自嚐過,保有記憶......,我們是家族幸運兒。



遠居異地的姐姐們,你們只能望格興嘆了!哈,真的不腥哩!



一段難熬的時間,改變了每一個人。爸爸的轉變,意義重大。


日式大男人,前年洗碗,今年煮湯.....七旬中的老人,觀念都能說變就變.......呵,人生還有什麼框架,是不能打破重整的呢?


兩年的醫院體驗,也讓我明白,現在能與父母同坐一桌,看著媽媽露出滿足的微笑,都不是那麼理所當然的事。還是老話一句,愛要即時,活在當下,遠嫁的女兒有空多回家.......


 


相關文章:散步府城天后宮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icpon 的頭像
    micpon

    "發現學習"事件簿 II (暫存版)

    micp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